何處才是家

「我和我愛人(丈夫)商量過了,今天晚上請你們上餐館吃烤鴨,不在家吃了。」一早接到小杜的電話,話筒裏傳來北方大妞中氣十足的聲音,使我的精神也跟著抖擻了起來。

事情的緣由是這樣的,兩三天前,我和幾位從農村到北京來打工的朋友相聚,大家紛紛誇讚來自東北的小杜很會做菜,因而他也豪爽的邀請大家周末去家裡小聚,做些好吃的給我們這些異鄉客解饞。

然而,這通電話卻不像他平時的爽朗,不僅吱嗚其詞,還一直以各種理由(如餐館氣派、有冷氣舒服)說服我改變主意。最後,在我堅持若執意花大錢上餐館就取消聚會時,他才以很小聲的音量,近似羞怯的告訴我,家裡非常狹小、簡陋,實在不好意思請我這個來自城市的讀書人上門,怕怠慢我。

雖然,兩個大嗓門經過一翻「唇槍舌戰」後,小杜最終允諾仍於他家餐聚,却讓我覺得異常歉疚,因為相比於其他即將同去的農民工朋友們所給他的對等感,我帶來的卻是階級(層)差異的壓力。

家在北京五環外

2002年,小杜和他的丈夫决定不再務農,和家中老人商議後留下四歲大的女兒,夫妻倆帶著才幾個月大的兒子來北京討生活,爾後就一直住在北京五環邊這個聚集外來人口的社區。小杜口中所謂的「家」,其實僅是一間平房的四分之一,約莫10平方米(約3坪)的空間,僅能設置基本的生活配備(床、衣橱、餐桌、碗櫃,及爐具),而且多半是二手貨。

到小杜家後,我才終於明白他之所以吱嗚其詞的原因,那天我們去了五個人,加上小杜一家三口,大夥兒完全沒有辦法同時站在屋內活動,總是有人必須站到門外,或是坐到床上,也因此,小杜的丈夫在吃飯時還藉故說是不餓,帶著孩子到外面蹓躂了許久,一直到我們即將離開才回來。

這個有著數千外來人口的社區,是北京所剩無幾的平房式建築群。由於是計畫經濟時期所興建的房舍,在全國集資優先發展重工業的政策背景下,城市居民僅能享有基本的資源分配,導致這些住宅並不如晚近所蓋的商品房有浴厠的設施,而在隨後城市發展的過程中,隨著在地人口逐漸移居至條件相對優渥的新購房,以及許多人存有待拆圖利的心態,更新基礎設施的要求並不強烈。也因此,直到今天關於如厠、盥洗這等「人生大事」,還是承襲歷史地在數十個公共厠所及澡堂內解决,許多婦女因爲如厠、沐浴不便,還經常患有生殖或泌尿系統的疾病(如尿道炎、陰道炎、子宮頸炎等)。

大水淹上了我胸口

近幾年由於房價的飆漲,這些外來務工者的生活品質更顯下降。例如,這個社區的租金在10年間就增加了2-3倍,許多舉家搬遷至此的農民工爲了節約,不敢把孩子帶在身邊。以小杜家來說,每月房屋租金(不含水、電、供暖)是550元人民幣,若加上其它生活開銷,在最節約的狀況下,每月總開支還得花費3000元左右。問題在於,夫妻倆的收入不算穩定,小杜在餐館幫工,每月可掙2000元人民幣;丈夫是建築工,日工資150元人民幣,若是運氣好,出工穩定,兩人每年可以存2-3萬元人民幣,但若工地需工不定,老家的親人有時還得寄錢給他們當作補貼。

北京近日大雨連連,幾週前,雨水淹過了小杜的胸口(約1.5米),淹水隔日下午,我騎著自行車去社區找朋友,約莫三點鐘在路上遇見了臉色憔悴的小杜,正提著從菜市場買的黃瓜和土豆(馬鈴薯)趕著回家做飯。他跟我抱怨:

「我才剛把家裡打掃乾淨!昨兒夜裡,水淹的很高,屋頂又漏水,我和我愛人將餐桌叠到床上,兩人撑著傘,抱著睡著的孩子,一夜不敢闔眼。今早,我愛人說沒法請假,挺著身子去上工,孩子和我就在家裡打掃,一直到現在才有時間做飯。」

據說,這一帶因爲地勢較低,排水系統老舊,一旦有豪大雨,淹水或漏雨是稀鬆平常的事情。

這些都是要花錢買

和小杜道別後,我騎著自行車大概繞了社區一圈,處處可見積水、污泥,以及散落的垃圾;家家門口則是曬著清洗過後的棉被、床墊、鞋子和衣服,有些人家甚至把一捲一捲的衛生紙串過晾衣竿曬在陽光下,我問他們:「這些泡水的衛生紙還要用嗎?」他們却用一種不耐煩的語氣回應我:「怎不用,這些都是要花錢的!」社區裡的吳大叔告訴我,有些時候不是他們「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他們「能不能」的問題,因為許多時候,他們的決定都要服膺於現實所能提供的條件,無法隨心所欲。

根據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的調查,2009年農民工月工資平均爲1719.83元,平均工作時間爲9.86月/年。62.5%的人月工資在1000-2000元之間。農民工家庭人均純收入比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61.5%,僅比城鎮居民家庭10%的最低收入戶高1363.5元,比城鎮居民家庭10%的低收入戶低1545.4元,位於城鎮居民家庭收入最低的20%。此外,2010年農民工的租房成本爲420.8元/月,比國家統計局2009年的調查數據高71.8%,相當於其月收入的四分之一(24.5%)。

有家再給你做好菜

雖然大陸當局依照「十二五時期」(第12個5年發展計畫)的規劃,正逐步推進農民工在城市生活的相關福利政策,但是問題在於,「儘管多數農民工定居城鎮的意向明確,但農民工意願的房價和房租與現實差距巨大。那些想在務工地購房的農民工,能够承受的商品房單價平均爲2214元/平方米,能够承受的商品房總價平均爲21.82萬元,能够承受的月租金平均爲292.7元,都大大低於務工地的一般房價和房租水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

加諸,新頒布的住房政策,許多都不提供給外來戶籍者申請(如經濟適用房或廉租房),也就是說,截至目前為止,農民工的住房問題並未列入城鎮住房的保障體系。這也意謂著,短期內像小杜這樣的外來人口,租賃城鄉結合區的簡陋房舍,仍是他們無法逃脫的命運。

我還記得,去小杜家吃晚飯的那天,由於離開的時間有點晚,他們擔心我會趕不上末班車,因此小杜的丈夫堅持騎他的電動自行車載我到地鐵站,與他道別時,他有點害羞的拍拍我的肩膀,然後激動的告訴我:「我非常感激你沒有看不起我們,我一輩子都沒有想過會有台灣同胞到家裡作客!等我們以後有『自己』的家,一定給你做更多的好菜。」乘車途中,我一直在想,偌大的北京城,究竟何處才是農民工的「家」?

========================

你喜歡這期犇報的內容嗎?

犇報是一份以提供兩岸就學、就業、民間交流,以及關注兩岸最新發展動向為主要內容的專業報,目前全省發行量達2萬2千份,期待你將這份用心與好讀的報紙推薦給你的朋友們,也歡迎富有兩岸交流經驗的朋友投稿。

兩岸犇報電子信箱:chaiwanbenpost@gmail.com

兩岸犇報部落格:http://chaiwanbenpost.blogspot.com/

FACEBOOK犇報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chaiwanbenpost

wii遊戲片專賣店, wii, wii遊戲下載, wii u, wii遊戲片80元, wii軟改, wii遊戲片在ho99小舖, wii超級瑪莉, wii瑪莉兄弟遊戲, wii價格2011, wii模擬器, wii fit, wii改機推薦 陽明, wii改機首選 陽明, wii遊戲, xbox 360遊戲, xbox, xbox360, xbox 360, xbox 360改機, xbox 360遊戲片在ho99小舖, xbox live, xbox 360 kinect感應器, xbox life, xbox 360價錢, xbox360遊戲, xbox 360台片專賣, xbox360改機, xbox360手把, xbox 360主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n562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