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據《曼谷郵報》報導,住在清邁的喬伊等了16年終於拿到泰國身分證,成為了泰國公民。喬伊的母親在兒子出生時並未馬上去作戶口登記,直到喬伊遇到各式式樣的麻煩事,才明白出生登記的重要性。

「我不能去我想要去的地方,其他家人都可以,離開村莊時,我總是被警察攔下,因為我沒有東西證明自己是泰國人。朋友們也經常嘲笑我是外國人,因為沒有身分證,我對這樣的污辱感到很生氣,但他們說的是事實。」喬伊說。

由於家境不好,喬伊放學後還兼差當建築工人,幫忙家裡賺錢。因為DNA檢測,現年17歲的喬伊終於領到身分證了。

喬伊是清萊省(Chiang Rai)5萬2千名的幽靈人口之一。根據泰國政府的數據顯示,全國大約有1百萬無國籍人口。這些沒有身分的住民無法享有基本人權,如教育權、醫療照護服務、移動自由和受雇傭的機會,但許多人的雙親之一卻是泰國公民。

登記單位距離遠

由於不少偏遠地區的泰國產婦在家分娩,加上距離政府單位路途遙遠,也無法即時為孩子作出生登記。母親們帶著孩子到田裡做事,也遇不到前往執行家戶調查的政府代表。

喬伊的身分問題獲得了全球兒童人權組織國際兒童計劃(Plan International)的方案的支持,與當地非政府組織合作,執行DNA檢測以確認個案和泰國籍父母親的關係。

國際兒童計劃泰國辦公室負責人庫芭露比亞(Maja Cubbarrubia)說:「身分是兒童的第一人權,因為沒有出生登記或個人紀錄就會變成無國籍人。沒有身分的兒童或青少年沒有教育權、就醫權和工作權,容易造成行為偏差,成為人口販運和性剝削的犧牲者。」

驕傲地行使權利

過去2年來,國際兒童計劃的方案個案已累計了4百名,預計未來3年內還要達成6百名個案服務量。

喬伊說:「等待的3個月就像過了3年,但等待是值得的。」他取得DNA結果後,遂向泰國政府申請身分證。他說:「有了這張身分證,現在我可以驕傲地說我是泰國公民。」喬伊打算再去申請駕照,這樣行動就會方便許多。

身分登記的重要

《減少無國籍狀態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eduction of Statelessness)在1961年8月30日通過,但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 UNHCR)的數據顯示,全球至少還有1千2百萬無國籍人口,意味著他們可能未獲基本人權保障。

國際兒童計劃估計全球每年有5千萬新生兒未進行出生登記,2/3的人落在亞洲。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不盡一致,包括國家政局不穩、父母親缺乏登記管道與資訊、申請出身證明的門檻過高或是性別歧視。

無國籍的兒童可能在稍後獲得身分,但處在喪失教育權、就醫權和自由移動的困境是普遍存在的。國際兒童計畫組織倡議全球出生登記的亞洲區負責人維亞度(Ming Viado)說,各國應該將出生登記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公正、無歧視並因應各地情勢需要,如此方能有效提升出生登記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un5623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